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娑婆訶。

周末時聽到媽媽拿了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CD在聽,心中免不了有些難過與不捨(畢竟我們都是凡人啊…)、因為爸爸去世時就是用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播放給爸爸聽的,希望藉此能迴向給爸爸,讓爸爸走的更無罣礙,更安祥。

很多人都知道『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記得道親陳叔叔說:『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是心經之王,既好歌誦又好理解』,我覺得道親陳叔叔說的一點都沒錯,在我個人閱讀了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後對於心經內容,我內心亦有自己想詮釋『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感受。

其實除了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外,在金剛經上亦有節錄…佛說:『若以色見我, 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 不能見如來。』

佛又說:『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在我個人的淺見中認為金剛經中心思想應該是: 『三心不可得, 四相本來空。』故金剛經又曰:『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這裡的諸相即一切相,即凡所有相。祇須徹底明瞭一切相皆是虛妄,即不逐妄,即知有真。故見諸相非相,則相不能障性,即見如來,何必滅相,即相可以見性也。
凡所有相,既是虛妄,皆不當住。故經上說『法相』,說『非法相』,即包一切相,佛說『不住相』,即是令人見如來。若執應化身,即不能見法身。故不住相,即令人見性。又不住相,是不執著。不執著,即不為相所轉,並且相反為我所轉。故須了解知其是虛妄,不必斷滅且亦不可斷滅,蓋相本由性現也。

佛祖要人們對世間法,不可執著,亦不可厭惡。凡夫執相,是住法相而生煩惱;修行人厭惡世法,又住非法相而生煩惱。須知性本無相無不相,不能斷滅,是『般若波羅蜜』,是真見諸相非相,亦即心經所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心經之色,即心經之相,『受想行識』,即喜怒哀樂起心動念,照到皆空,方是諸相非相。故心經云『色不異空,空不異色』。所以心經又云『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既是『虛妄』即與『空即是色』相通,一切假像,亦本體即是空也。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與『色即是空,又空即是色』,可見空、色早已在外,何必滅色明空,或明色滅空,故金剛經節錄云『則見如來』。見如來,即見性也。不執著相,即能度一切苦厄也。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摘自唐代六祖惠能大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