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



漆黑的夜晚,一個遠行找尋名師求佛法的苦行僧到了一個村落中,漆黑的街道上,絡繹不絕的村民們來來往往。苦行僧走進一條小巷,他看見有一團暈黃的燈從靜靜的巷子的深處照過來,這時一位村民對另一位村民說:『那個瞎子要走過來了。』,瞎子?苦行僧楞了,他問另一位村民:『那一團暈黃的燈是一個瞎子?』、村民:『就是那個挑著燈籠的瞎子!』,他得到答案是絕對肯定的。苦行僧百思不得其解,一個雙目失明的盲人,他根本就沒有白天和夜晚的概念,他看不到高山流水,也看不到世上的花花綠綠,他甚至不知道燈光是什麼樣子,那他挑一盞燈豈不令人可笑嗎?這時,那燈籠慢慢的靠近了,暈黃的的燈光漸漸的從深巷移到了僧人的鞋上。百思不解的苦行僧問:『敢問施主真的是一位盲人嗎?』那挑著燈籠的盲人告訴他:『是的,打從踏進這個世界,我就一直雙目失明。』,苦行僧又問:『既然您什麼也看不見,那為何還要挑一盞燈籠呢?』,盲人說:『現在是黑夜嗎?我聽人說在黑夜裡沒有燈光的照明,那麼在這世界上的人都和我一樣什麼也看不見,所以我就點燃了一盞燈籠照明。』,僧人若有所悟地說:『喔~,原來您是為了給別人照明才挑盞燈籠?』,不過那盲人卻說:『不,我是為我自己!』,『為您自己?』苦行僧愣了一下。盲人緩緩向苦行僧說:『您是否因為夜色黑暗而被其它行人碰撞過?』,苦行僧說:『是的,就在剛才,我還不留心被兩個人碰了一下。』、盲人聽了,深沉地說:『但我卻沒有;雖說我是盲人,我什麼也看不見,但我挑了這盞燈籠,既為別人照亮了路,也更讓別人看到了我。這樣,他們就不會因為看不見我而碰撞了我。』苦行僧聽了,頓有所悟,他仰天長歎說:『我天涯海角奔波著找名師求佛法,沒想到佛法就在我的身邊。原來佛性就像一盞明燈,只要我點燃了祂,即使我看不見佛,佛也會看得到我。』


故事就是這麼的簡單,可是卻彷彿一瞬間點燃了我們內心深處某塊漆黑的地方。在生活中,熱愛珍惜身邊的一切,我們就會感受到那回饋回來的溫暖與快樂!在工作職場中,要得到別人的尊重,首先要尊重自己的言行舉止;對自己負責,才是對別人負責;要踏實地的做事,不斷地檢討,耐心的積累,到最後就會發現,在這個過程,原來是自己的心性才是磨練的過程。在生活中,多用點心去對待周遭的人、事、物。在婚姻裡,要懂得大自然有四季的替換,就會有風風雨雨,也會有寒冬酷暑;許多美滿的婚姻是要懂得相知相守的真理。

『捨得』看似簡單卻沒有幾個人能做的到,沒有『捨』,那來的『得』?雪中送炭的助人,是否我們的快樂心也會多了個錦上添花?為自己,也為了他人,點燃生命中的那盞燈,這樣,在生命的黑夜裡才能尋找到自己的光明和燦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