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兒歌



晚上陪兒子、女兒睡覺時兒子突然說:『爸爸、我想聽你唱歌…』,我說:『唱歌喔,你是不是很久沒聽爸爸唱歌了;不然怎麼會想要爸爸唱歌?』,兒子『嗯。』、『那好吧…那我就唱我家門前有小河給柏柏聽好了,這首歌是爸爸小時後讓爸爸啟發思想最多的歌。』,說完後我就給兒子來一段:『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面野花多,野花紅似火;小河裡,有白鵝,鵝鵝戲綠波,戲弄綠波鵝鵝快樂,昂首唱情歌。』
當兒子、女兒漸漸的進入夢鄉時,床頭上的CD音響仍然小聲的播著老婆買的經典音樂集,我則靜靜的望著天花板上的吊扇與小燈回想,彷彿讓我進入小時候;阿嬤、爸爸、媽媽還有弟弟妹妹…,那是多久的事了啊~腦海中不停的串起一段又一段童年快樂的記憶組合…。
每個人都有童年,我的美好的童年回憶是爸爸,媽媽,還有阿嬤跟外公,外婆,舅舅們給我的;感謝這些長輩們,讓我有這麼一段美好的童年時光。
我的阿公在我3歲時就去世了,所以我對阿公比較沒什麼印象;我家是從事水果買賣的,所以小時候阿嬤跟爸爸每天都必須去果菜市場批貨回來賣、每次都會請人力三輪拉車(以前到員林都走山路、沒有客運)到員林果菜市場批貨,回程時都會順便買『用荷葉包的米糕』回來給家人吃,員林的『荷葉米糕』很特殊也很美味,只可惜好久以前就沒有在賣了。
小時候的我跟弟弟幾乎都是阿嬤帶大的,阿嬤常常帶我跟弟弟一起去參加遊覽,祖孫倆坐飛機到澎湖,去過阿里山看日出,還有去過很多很多的鄉鎮旅遊。爸爸因為阿公去世後就一肩挑起養家重擔承襲阿公的事業做水果買賣生意,所以過年時一大早2、3點就會到草屯果菜市場或員林果菜市場批貨,回來時就會買我跟弟弟每次過年時最期待的鞭炮手槍給我們,爸爸每天不管做的在怎麼累一定都會教我寫功課,也每天都會訂『國語日報』給我看;在我日後考聯招時亦不辭辛勞的載我去很多考場考試。媽媽時常因為我小時候頑皮受了傷以及曾經有次長腮膀炎一路背著我走到醫生館求診,媽媽年輕時身體比較虛弱,所以時常帶我跟弟弟回外公、外婆家住以便調養身體,我則跟弟弟回外婆家則最喜歡跟外公吃飯、聽外公用唱盤播著日本歌唱歌,因為外公、外婆受過高等的日本教育,所以日文非常流利。外公以前在員林客運上班當客運司機時,每天下班都會買『北斗肉員』跟『魷魚羹』回來給外祖母、外婆、媽媽、我跟弟弟吃;而三舅、么舅們常常都帶我跟弟弟去後山『灌蟋蟀』,一起去員林百果山玩,么舅也買了好多的『王子』雜誌給我跟弟弟看並教我們兄弟倆認識雜誌內容。
而如今,二舅、還有祇大我十歲的么舅前幾年相繼去世了、外公也在前年因年邁而逝世了;還有,最疼我的阿嬤以及親愛的老爸也相繼的走了…這些記憶是也許在我這輩子腦海中的一小部份,但卻也是我這輩子親情中最美好的回憶。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摘自漢代韓詩外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