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誤會

故事一:
有一天,張三在山間小路開車,正當他悠哉悠哉地欣賞美麗風景時,突然迎面開來一輛貨車,而且皮膚黝黑又有點兇惡臉龐的貨車司機還搖下車窗大聲的對他說『豬…啊…』。
張三越想越納悶,也越想越氣,於是他也搖下車窗回頭大罵:『你才是豬!』才剛罵完,他便迎頭撞上一群過馬路的豬。

故事二:
在『呂氏春秋』中有一段,敘述到至聖先師孔子周遊列國,來到了陳國與蔡國之間,因為兵荒馬亂,旅途困頓,三餐皆以野菜果腹,大家已經七日沒吃下一粒米飯了。
有一天,顏回好不容易要到了一些白米,就下鍋煮飯,飯快熟時,孔子看到顏回掀起鍋蓋,抓些白飯往嘴塞,孔子當時裝作沒看見,也不去責問。
飯煮好後,顏回就請孔子進食,孔子就假裝若有所思地說:『我剛才夢到祖先來找我,我想把乾淨還沒人吃過的米飯,先拿來祭拜祖先吧!』
顏回這時卻慌張起來了說:『不可以的,這鍋飯我已先吃一口了,不可以祭拜祖先了。』
孔子問:『為什麼?』
顏回漲紅臉,囁囁地說:『剛才在煮飯時,不小心掉了些燒木材的染灰在鍋裡,一些染灰的白飯,丟了太可惜,只好抓起來自己先吃了,我不是故意把飯吃了。』
孔子聽了,恍然大悟,對自己的觀察錯誤,反而心懷愧疚,抱歉地說:『我平時對顏回已經是最信任了,但我仍然還會懷疑他,可見我們內心是最難確定,也最難穩定的,內心的自我判斷,有時還是會錯誤,弟子們大家記下這件事,要瞭解一個人,還真是不容易啊!』

在故事一讓我們深深的體會到『不要錯誤的詮釋別人的好意,那只會讓自己吃虧,並且使別人受辱;在不明所以之前,先學會按捺情緒,耐心觀察,以免事後才來後悔不及。』

在故事二中讓我們學會了『凡事必須從各個角度來清楚認知,自己主觀的瞭解與觀察,也許只是片面的,不能用片面的瞭解與觀察就冒然『斷章取義』,也許真相並不是自己想像的那樣。 自己親耳所聞、親眼所見未必是真的,唯有仔細認真的在每件事情的背後探討都有可能發生的原因,而在探討每件事情真相的同時,除了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外,若能再用別人的角度或立場去看事情與了解事情,那麼人與人之間、心與心之間的距離將會更接近。』

正所謂知人難,相知相惜更難…

沒有留言: